懒人子鳄

1不要盗图,用图之前要得到我允许并标明出处。要原图在评论说。2不要ky,不拆不逆 不互攻。3不要评论与我博文无关的话。4不要抄袭融梗用我写过的脑洞。5不要说我发图的明星不好看。6.千万不要跟我提超蝙。7.授权搬运的会标来源。支持与否不强迫,乐乎也没规定在别的地方下载搬运的图不能设置回礼。8.和谐讨论。9.非常不喜欢语C。10.我发的图设置什么类型的礼物还有人管?

叶孤城传

第二章 万梅山庄

两个孩子在门口只等了一会儿就看到老管家从里面走出来,笑三少急忙迎上去:“老人家,你们老爷同意我们借宿了么?” 

“同意了,同意了。我们老爷可喜欢孩子了。他孩子也这么大呢,公子今年三岁。”老管家似乎也是很喜欢小孩子的样子,一边把两个孩子往里领一边絮絮地说着自家的小少爷。

“三岁?我也三岁呢。他几月的?叶哥哥说捡到我时是八月。”笑三少突然兴奋起来,三岁的孩子开始高兴于自己可以多个伴一起玩了。叶孤城看他这样高兴也在一旁宠溺地笑着看着他。

“六月啊。你还比我们家少爷小两个月呢。你们一会儿一定可以玩到一起去的。” 走着走着老管家又开始介绍院子里摆的假山都有什么讲究。 这时候,笑三少就懂事地闭上嘴了,只偶尔附和地点点头。

叶孤城则时而点头时而搭腔,既不显得很粗陋寡闻,也不过于喧宾夺主。 其实这院子里的几处假山叶孤城都认识,母亲都给讲过比较常见的假山都有什么,都有什么样的讲究。其实当初家里也有过,只是为了找父亲卖掉了。

所以叶孤城只听说过是什么样子的,却没见过,现在见了却也新奇,但却能不让别人看出他的新奇。 只是母亲教过出门在外尤其是做客的时候要稳重不应太多话,便控制着自己不要说太多太逞能。什么是云瀑洞天,什么是鲸吞天下,有些不记得名字或母亲没讲过的也能猜得差不多。 一路上老管家对两个孩子尤其是叶孤城的印象越来越好。

走了一阵之后,老管家把他们领到了一个院子里,一个大约三十多岁的中年人正在教一个孩子武功。一招一式都是两个孩子从未见过的。一看就是名门正派的武术世家,比他们平时看的那些打把式卖艺的强的不是一点半点。两个孩子倒是看得痴了。

那孩子倒是确实跟笑三少差不多大。却是冷着一张脸。 老管家去禀告老爷两个孩子领来了,并说了一路上两个人的表现和对两个孩子的印象。听了老管家的介绍,中年人先就对两个孩子有了几分好感。 笑三少悄悄晃晃叶孤城的手:“叶哥哥,你看看那孩子跟你一样冷着一张脸呢。”

叶孤城做了个“嘘”的手势示意他在人家家里小点声说话。笑三少会意了,不再多话。乖乖拉着叶孤城的手看着两人练功。 中年人听了老管家的禀报,慢慢收住招式往两个孩子的方向看了一眼。见两个孩子长着一模一样的面容,两个都是一袭白衣。 却是一个板着一张脸,一脸严肃,一搭眼就能看出防备,像浑身的刺都立起来的刺猬,防备着每一个来犯之人。高高的马尾扎得高过发顶。衣服紧紧裹在身上。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以中年人的经验这个孩子长大必是精明能干精通世故之人,如果能碰到好的老师教导日子后必成大器。 

一个一脸笑容,对周遭之事充满好奇,能看出来很聪明,有灵根,却因为叶孤城一直带在身边的缘故,没经历什么不顺心的,过得开心,没什么烦恼。还是一派天真。没野心,少心机,完全是孩子心境。 小时候,有人笑话笑三少是没爸爸的野种,叶孤城都是见一次打一次,打得人再不敢说了为止。

三少来了,旁边十里八乡爱挑事的孩子知道他是叶孤城的弟弟,都不敢欺负他,几乎从没受过委屈。乌黑的秀发松松地散在两肩上,头上歪戴着一顶帽子,没什么用,可能只是孩子觉得好玩。衣服倒没有紧紧裹着,腰带都没有勒紧,松松披着。中年人认为这孩子太少历练,应该让他离开身边的人自己闯荡一番才能真正长大。 

中年人招手让两个孩子过来:“你们想学武功么?看你们刚才看得挺感兴趣的样子。有底子么?会扎马步么?扎个马步我看看。” 

叶孤城意识到这是给了一个让两个人好好表现的机会,用一个较为严厉的眼神示意了一下笑三少,要好好表现,把在家里练的时候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笑三少会意。两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想要在庄主面前表现出最好的状态。

两个人在第一次看卖艺的来村里卖艺时就听人家说了扎马步是基本功。 三年来,不仅有样学样地学着卖艺的那些招式,还日子日练着扎马步。扎着马步劈柴,扎着马步砍柴,甚至扎着马步吃饭,就差扎着马步睡觉了。别的不敢说,两个孩子下盘肯定稳如泰山。 庄主用了一成力踢了一下,不动;二成力,不动;三成力,才受不住,倒了。

庄主听叶孤城,说了他们俩练习的经过,觉得这两个孩子还算得上勤奋认学,跟自己还算有人缘,长得也好看便决定留下两个孩子传授武艺了。 两个人跪下拜了师傅行了拜师礼,庄主倒没特意举行什么盛大的拜师仪式,似乎并不想让江湖人都知道他收徒了。只是一人发了一块木牌,上面刻着“西门”二字。后来叶孤城才知道这本不是他听说的什么掌门收徒的信物,而是万梅山庄的进出腰牌。因为庄里的人都知道庄主不喜人太多,太吵。所以从不收徒弟,给了腰牌便是收了徒弟。

两个孩人子听说庄主是大名鼎鼎的万梅庄主,立刻决定不想回家了。 两个人对万梅庄早有耳闻,偶尔路过的卖艺人或是碰到的路人甚至听妈妈提到过,却谁都没去过那里,所以一直感觉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没想到自己竟然误闯了万梅山庄。

叶孤城当即跟老管家说了地址让老管家派人告诉妈妈他们俩去了哪儿让妈妈不要担心。怕妈妈不信还写了封信,虽然会写的字不多,却也能表达清楚意思。盖了平时玩的时候自己做的印,又把母亲给自己的头钗一并交给仆人带去。 两个人便放心地在万梅山庄住了下来。定期给母亲送一些银两。 

从此他们开始跟这家的小公子一起学习。庄主家的小公子叫西门吹雪。 第一次见的时候觉得他冷着一张脸。其实是因为怕爸爸和从小不出门没人陪他玩造成的,碰到能玩到一起去的小朋友玩的时候可没见他板着一张脸。 作为一代武林宗师,从小庄主与其说父亲不如说是师傅。样样事都要求他有规有矩,坏了规矩都要受家法。从小就没见过妈妈,老管家虽然疼小主人,偶尔趁老爷不注意的时候关心一下,被打了送点药,却也只能换来几个稍纵即逝的微笑。

叶孤城感觉西门吹雪这个孩子冷着一张脸可能是因为父亲严厉得更像老师造成的,感觉似乎除了在自己和三少面前以外,跟老管家亲近些,在谁面前都是一副冷面冷心的样子,感觉跟自己一样就是防御心太重像刺猬一样把自己用刺包了起来,内里还是很渴望有人陪的。

刚拜师的时候,庄主吩咐让后厨去准备饭,让西门吹雪先休息一会儿跟叶孤城和笑三少先熟悉一下。西门吹雪微笑着向他走过来。他完全没想到刚才冷着一张脸的孩子笑起来会这么好看。虽然还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但是西门吹雪冲叶孤城笑的时候,叶孤城觉得满庄的花都开了,落英缤纷,飘飘撒撒,落了下来。

西门吹雪就那样在花雨中走过来跟他说:“你好,你叫叶孤城吧,我叫西门吹雪,很高兴认识你,你真好看,我喜欢你,我想和你一起玩行么?” 

叶孤城回握着他的手说:“我也喜欢你,你刚才走过来的时候我感觉这满院的花都开了,落了你满身,你便从花雨中走来。你往后长大了一定能迷倒不少少男少女。定是个明眸皓齿,面如冠玉的帅下小伙呢。”

西门吹雪第一次听人这么夸自己,不觉地脸腾一下红了,羞赦的样子像个小女孩。 叶孤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叶孤城看着他明媚的笑容突然说:“西门吹雪,我听大人说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取个字的。我就叫天晴,和你的名字相对,这样你就不会忘记我了。你和三少一年的,我就叫你小西好不好。我希望小西的世界永远天晴。” 

看见西门吹雪点头了便拉过旁边的笑三少说:“来,跟小西哥哥认识一下。” 

笑三少向西门吹雪伸出粉嫩嫩的小手,一张玉面笑得像三月里开得最灿烂的桃花:“小西哥哥,我叫笑三少。墙里秋千墙外笑的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个姓,叶哥哥说捡到我时襁褓里留的字条就是这么写的。往后我们就在一起练武啦,师兄好。” 十几年后,这个风华绝代足以迷倒无数少女的美少年仍是这样自己我介绍,却笑得更加颠倒众生。

西门吹雪回握了一下,这个孩子长得讨喜,又有礼貌,嘴巧,笑得又像桃花开。西门吹雪第一次见他时便喜欢,却更喜欢叶孤城这种稳重的。 

西门吹雪低头在腰际提起一个玉环,轻轻用力,将他按中间的缝隙掰开递给叶孤城:“送你的。父亲送我这玉时便说这玉是可以从中间分为两半的。意思是每一半都是不完整的,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一个。让我往后有喜欢的人便将它分开一人一个,这样就算分开了也能凭他相认。我想着天晴终不是这庄上的人,哪一日走了凭这玉佩我也能找到你。” 

叶孤城收了玉佩,想着有时间找个绳子穿上挂在腰间跟小西凑成一对。在身上摸了一阵,实在没找到什么能和这玉配得上的礼物可以回礼。西门吹雪看出他的局促,去拉他的手:“天晴,如果没什么东西送,便算了。你这个子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了,我会永远记得我有一个叫天晴的哥哥,希望我的天空永远晴朗的。”

说着就拉着两个人的手往训练场走。先教两个人基本的心法口诀和一些他练熟了的基本招式。庄主出来时看他们在练习,相处得也融洽,倒也放心。叫了孩子们来吃饭,嘱咐吃完饭再接着学。

庄主又把西门吹雪学过的部分讲了一遍,毕竟西门吹雪讲的只是自己熟练掌握的,还有他没有学会的和没有熟练掌握的部分不敢讲怕自己讲错了又要挨罚。嘱咐了西门吹雪再听一遍没弄明白的都记住了,明白的再熟悉一遍,西门吹雪连忙点头称是。讲完了给三个学生又规范了一遍动作,看着他们练了一阵,庄主就跟三个孩子里最大动作也标准的叶孤城叮嘱了看好两个弟弟就回去处理庄上的事务了。

见庄主走了两个孩子撒欢了似的放开了架势,马步都不扎了,全卸了劲上旁边聊天去了。叶孤城无奈,使劲叫两个孩子回来:“小西,三少,你们俩给我回来。师傅才走,你们俩就原形毕露了。你们俩不好好练庄主会说我没看好你们会罚我的。你们就不能心疼我一下么。三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你都不知道珍惜么。小西,如果我们俩被撵走了可就没人陪你玩了。” 

两个人左一声“天晴”右一声“叶哥哥”开始求饶。叶孤城实在无法指着旁边的日晷说只许休息一刻钟,他帮着看着师傅来没来。两个孩子撒欢地直接坐到了地上,开始天南地北地聊天。叶孤城不理二人,继续练着刚才庄主教的招式。一招一式都和刚才庄主教的一模一样,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分豪不差。 

小西跟三少打听着庄子外面的世界,一般像他这样的少庄主是不能出去学别人家的武功的,只有有把自己家的武功都学会了练熟了才能出去找别人学艺。所以长这么大他都一直在自己家里呆着。三少却也没什么好讲的,顶多是帮家里劈柴和跟哥哥母亲学认字。 

笑三少就开始叫叶孤城:“叶哥哥,我记得你知道好多事的。你给小西哥哥讲讲。

叶孤城无法,看了一眼时间还早。就开始从刚进门的第一座假山开始讲,属于什么类,源于哪一朝,第一座这类假山是谁建的,有什么典故。两个孩子听得津津有味,西门吹雪以前有听老管家给别人介绍过,却偏偏觉得别人介绍得没有叶孤城介绍得全面,介绍得有意思。

一双瑞凤眼紧紧盯着叶孤城的脸,听他家里的父亲母亲。笑三少问他哪来的父亲,叶孤城说这都是小时候听妈妈说了自己想象的。想象他很帅,很体贴人,想象他只是出去做生意了等生意做大了有钱了就会回来接他们母女的。

听他说母亲手工活好,照顾人,从小教他识字背书,把家里的藏书都搬出来让他背让他学习古人的诗文自己做文章。叶孤城还邀请小西长大了学好了功夫可以自己出去闯的时候去他家见他妈妈。 

笑三少眨着一双勾人的桃花眼:“母亲的手艺可好了,最喜欢母亲做的糕点。什么糯米糖藕,鸳鸯五珍烩,什么肃州烘饼,武汉豆皮,北京豌豆黄,淑女君子好逑汤,玉笛谁家听落梅。可多了呢。只有你听过的,没有叶哥哥母亲不会做的。可惜只有过节的时候有这些好吃的。我记得我曾经见过母亲拿梳妆台里的金瓜子拿出去卖……。” 

叶孤城看他越说越离谱,赶紧制止他:“三少,够了,时间到了,回去练习,明天再聊。” 

笑三少看叶孤城好像真生气了,立马噤了声:“是,叶哥哥别生气,你不让说的我往后都不说了。”

西门吹雪心里一惊,这番话在他脑子里转了几个来回,曾听别人说过鸳鸯五珍烩是皇宫里给皇子赐的菜。其食材珍贵,配方秘不外传,不是一般人能吃到的。 

而且笑三少跟他说叶孤城有一个神一样的生物钟的时候也是刚说完就引起的叶孤城的不悦似乎不愿别人知道。就是不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都是酉时睡觉寅时起,不管那天有没有活,天气好不好都是如此似乎是他没被捡来的时候就养成的习惯。笑三少三岁被捡到叶家,再之前养成的习惯便是从小就有的了,可是西门吹雪清楚地记得这个作息时间分明是宫里的皇子上课的作息时间。

再说那金瓜子不是皇子出门的时候当零钱用的么?看他们衣服穿的普通,难道父亲是皇子府上的人,养成的习惯带出的东西偷来的配方么?

西门吹雪晃晃脑袋,决定忘掉这些猜想,天晴是自己的朋友,不管他父亲是谁,什么身世,都是自己的朋友,自己最好的朋友,胡猜想这些干嘛。

从此,叶孤城和笑三少就开始了在万梅山庄的学习。上午习文,下午学武。老师不在叶孤城看着的时候叶孤城还是会给在两个人的狗狗眼攻击下同意给一刻钟的休息时间。还是会给他们俩讲一些老师不讲的他在家里藏书上看到的和母亲讲过的东西。 

仍然酉时起,寅时睡。在家时看书干活,在这里便是读书练功。叶孤城属于书看一遍就几乎就能背下来,学东西学一遍就能会个九成,复习一遍就能熟练掌握的聪明孩子。先生教的课上课讲一遍就听懂了,下课看一遍就烂熟于心了。 

在他非常诚恳地提了一次后,庄主同意将他的藏书阁给几个孩子开放,跟叶孤城说了看不懂的地方可以问先生和自己。但是去得最积极的还是叶孤城。两个孩子去找他都知道在哪找,不是练武场就是藏书阁。 

叶孤城几次去请教他问题之后庄主觉得这孩子勤快又能干,又好学,又让人觉得可靠。就开始教他一些管理和算账的知识。开始逐步把庄子里的账目和一些大小务交由他管,给自己减轻一些负担;甚至是年节时的迎来送往,让老管家也可以省心不少。

叶孤城看到不懂的地方会问庄主和老管家,上手很快,用了不到半个月就熟悉了庄上的所有事务,庄主和老管家也乐得清闲把大半的庄上事务都交给了叶孤城处理。 叶孤城既要学文,又要练武,又要处理庄上事务,又要腾出时间和精力去藏书阁看各种书,却偏偏仍然比他们俩人学得快得多。后来庄主和先生无法,只好给叶孤城进行单独教学,又叮嘱了其他两人有什么不会的可以直接问叶孤城。

半年时间过去了,庄主说要考察三人学得如何。叶孤城自信满满,毕竟现在的他立在梅花桩上扎马步也能立上一天腿不打颤了。万梅山庄的梅花桩是浮木,下面有铁索像《三国》连环计铁索连舟一样连着。平时风一吹尚且摇晃。他站上去的时候常会往水里撒一把鱼食,在水里的鱼吃得欢腾的时候站到梅花桩上,不管是扫棍长枪还是梅花剑,还是单独的拳脚。甚或是快速在水面通过的轻功都能得心应手地熟练掌握。 

唯一担心的是两个小的。知道两个都是聪明孩子,就算是下课没有自己复习得那么多,应该也能记个四五成。可是那四五成能过得去庄主的考验么,会不会把三少和自己撵走啊,会不会罚小西啊。他决定提前五天集训两个孩子。如果让他们两个跟自己一样的作息肯定会不乐意,只能多加一个时辰的练习时间了,这他们俩还怨声载道的呢。

这五天时间多加的一个小时叶孤城用一种被他们俩称为“残酷”的方式进行着集训。仍然是梅花桩,仍然是吃食的鱼,仍然是一样的课程。叶孤城却感觉自己好像一只看着刚学游的小鸭子的母鸭子一只,生怕任何一只掉到水里,或者两只一起掉到水里。 明明水不深又不凉的,自己在担心什么?是笑三少好不容易有的新衣服还是小西金丝缠线的名贵靴子?他才不会承认他最怕的终不过是两个孩子掉水里时喊“救命”的声音和眼神。

却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看着练却还能有掉水里的时候。 拜托,这水还不到你俩腰哎,自己站起来不就结了扑腾什么啊,跟要淹死了似的。还有你,西门吹雪,平时见你在别人面前挺正常的,孤高冷傲的小样,挺有少爷的感觉,你现在是干嘛,落水少女么?

叶孤城虽然无奈扶额的冲动都有,却腹诽也只能是在心里,还是在两个孩子刚掉水里的时候就蜻蜓点水般踏着水面将两个落汤鸡提出湖面扔到岸上,叫了两个下人来赶紧给他们俩换了衣服。 叶孤城干脆给他们俩换了两身最简单的衣服。至少能掉了不怕脏不会让这个管家的心疼。

在叶孤城又一次抓到他们俩自己不认真掉水里还喊着让他救的时候直接叫人给他们找了两套蓑衣来。叶孤城开始有了一个标准:如果只是因为练习的时间没有自己长而要掉到水里,他们俩掉水里之前自己就可以把他们俩抓到岸上重新教。如果他们俩是因为溜号根本没认真听 ,就不救他们了,让他们自己游上来。

看着叶孤城的脸色逐渐从刚开始的和颜悦色到后来的黑得像锅底,眼看着一张艳若桃李的脸就要成了包公。两个孩子不禁认真起来。伸臂抬腿,无半点崩挂之处。到最后一天样样动作做得就算不是完全标准也是像了八成。叶孤城看差不多能过了庄主的考察了,才勉强给他们下了课。

庄主考核标准是跟自己对打。叶孤城是一个时辰不落水,毕竟他该教的差不多也教了一半了。而两个小的是半个时辰功夫不被打下梅花桩。当然,刚学会和练了几十年还是有差别的,庄主会把握好分寸。

叶孤城自然是顺利通过考核。庄主能感觉到他出的招式和自己教的不甚相同。有的招式进行了改动和变化,更适合他、打起来更顺手;而且他很有瞬时反应能力。

对方右拳挥过去,如果你只教他用左拳去挡而考他时他也只会用左拳去挡那他确实是个合格的徒弟却不是一个有潜力的徒弟。如果徒弟只会记住学会和复刻你教的那他或许会比你差或和你一样,但是他如果知道自己想到你没教的情况应该怎么办那么他可能会超过你。庄主认为并希望着叶孤城能超过自己。

至少他不再是简单左手挡右手拳,他知道自己不论是力气还是内力都不如庄主。他不是单纯去接拳,也不是下面扫趟腿去绊人。他知道快速躲开不正面迎敌,再趁人不备出拳偷袭。

庄主虽知道他平时聪明应变能力强,却也不知他一个才练了半年的能如何厉害,变通和聪明劲又能被他用到何种程度。所以和叶孤城对掌时确实透出几分惊讶,犹豫片刻决定用真实功力对敌,让叶孤城知道虽然他聪明应该变能力强却也有他想不到的时候,不能骄傲。

两个小的自不必说,前几日突击训练庄主自己然是全看在眼里,自然知道两个小的实力如何,连四成力都没实成,招式上也放了水才让两个人通过。叶孤城眼看着几次庄主能出拳却收回,没说什么心里却暗喜庄主能放两个人通过考核。

两个孩子兴高采烈地通过了考核,吵着找叶孤城要奖励。叶孤城被闹得无法,答应等庄主忙自己又干完活的时候带他们到庄外去玩。两个孩子一蹦三尺高,笑三少本就是爱玩的性子,在这四方天地里困了半年,再多假山也玩够了,西门吹雪更是从来没出过这院子。

叶孤城汇报工作的时候悄声请示了庄主他要带两个孩子出去玩。说是请示不如说通知,叶孤城打定了主意答应了两个孩子,就一定要带他们出去,就算庄主不同意回来罚自己一个好了。没想到庄主竟点头默许了。

叶孤城心中暗喜,忙施礼道:“谢师傅。”

庄主摆手:“我说过你叫我庄主即可,你自然有别人做你的师傅,却不是我。”

每次叶孤城叫庄主师傅,他都这样说,叶孤城也不敢问,只好转移话题:“庄主,前几天你去哪了?”庄主不答,拂袖离去:“干好你自己的活罢。”

叶孤城带两人出了院子,约定好老庄主关庄门之前回来,因为方圆几十里都是庄主的地,所以叶孤城也很开明地让他们可以用轻功,可以去更远的地方玩。然后就导致了叶孤城走了两里地的时候回头一看,俩孩子不见了。

叶孤城坐下来拽了根路边的草编蛐蛐,蛐蛐编了两只才看到两个人浑身大汗地追过来,顺手把草蛐蛐一人扔给一只。叶孤城一想,这算什么事啊,又不是带他俩来练轻功的,直接说了一声“想停下玩说一声”一手一个拽着脖领子拎走了。

两个人乘风般地被提着,突然促狭地一对视后两个人同时松了力。叶孤城才刚刚练了半年轻功,轻功这东西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虽然看了不少内功心法的书,庄主又特殊培训过,他们两个人学了四成,叶孤城就已学了六成武功,内功却实是要日积月累的。一时,叶孤城把自己能想到的内功心法都用上,一时间气血翻涌。

叶孤城看旁边有一家农户是自己来收过租子的,当时因为家丁跟他说这家人家里突逢变故交不起租子让他来看看,他亲自来实地看了情况跟庄主申请了减祖这家人感恩戴德得不行,这家人挺热情的就在这休息一下吧,让他俩先去附近逛逛,自己找个地方调节一下,不能在他俩面前吐出血来啊。

叶孤城把两人放在租户家,租户看少庄主来了,自然是献殷勤都来不及,怎么敢慢待呢,还想着款待得好,自家能减些租子呢,叶孤城倒也放心,把租户拉到一边问了哪里能有开阔点的地方,按租户所指方向走去,视野越来越开阔,往前看能看到一大片空地,似乎是农家的晒谷场。

地上还能看到散落的几根稻谷,可能是收稻子时忘了收,也有可能是嫌不够饱满弃下的。叶孤城捡了一块没有稻谷的干净地方,把庄主教的和自己看过的能想起来的调息内功的方法都想起来试了起来。

叶孤城渐渐觉得胸腔内不再是气血一阵阵翻涌的感觉,内息渐渐平息。浑身每个穴道都充满了力量,只是感觉有些胀胀的感觉,似乎每个穴道里都有着什么想向上长要冲破穴道的桎梏冲出来一般。叶孤城受不住,“啊”地一声叫出来,晕了过去。此时的叶孤城却不知道他这一番折腾已是一朝拥有了别人几年都练不出来的内功。

叶孤城这一声喊不说几十里都听得见也能有几里地都听得见了。先不说庄主在庄内品茶时便感觉到的内力波动,暗中感觉出气息熟悉,暗道叶孤城和笑三少两人看来也快到了离开的时候了。却说笑三少在被叶孤城提着飞时便看出西门吹雪腰际的玉佩一直左右乱颤,本以为是风吹的。

两人被叶孤城放下走向租户安排的房间时笑三少往旁边一看,西门吹雪的玉佩仍然在乱晃不止,似乎在努力地拍着西门吹雪的腿一样,可是现在既不是在飞行中又不是跑着,慢慢走着大夏天晴空万里也不该是风吹的吧。暗自想着,回忆起两人走时叶孤城似乎有些脸色苍白,又想到两人玉同属一块,便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知道叶孤城是不想让他们两个发现,好强得很,便也没说。西门吹雪从小便听说过这玉佩感应之说,知道叶孤城不想让两人担心,也默契地没说。两人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地在租户家找活想帮着做饭,租户忙不迭地拒绝着少庄主和他朋友,让自家孩童陪两个孩子去玩。两个孩子见了同龄人便开始炫耀地讲着叶孤城给他们讲的故事。从志怪到园林,努力地显摆自己有多厉害。

两个人正想像讲评书一样左一个《山海经》右一个雪香云蔚亭地给租户家孩子讲着“叶哥哥说了”之类的故事。左一个三头六臂的怪右一个奇形怪状的亭,两个孩子眉飞色舞,尤其是笑三少没有叶孤城管着,话匣子打开就关不上了。

却突然听到远处“啊”地一声怪叫,因为运功疼痛有些变声到快认不出来的声音还是被俩个心里其实一直放不下的孩子听出是叶的声音。只说了句“一会儿再讲。”两个人便各展轻功向发声之处赶去。

笑三少知道叶孤城好强,不想在西门吹雪面前丢脸,便拼尽了全力往发声处飞去,存了心思不让西门吹雪追上来。两个人用功程度差不多,又一样聪明。一个人存心不让一个人追上,一个人还真不一定能追上。

笑三少依着声音和对叶孤城生活多年的了解找到了那片打谷场。离得很远便看见叶孤城的白衣染血扔在地上,旁边的人只穿着中衣躺在地上。却是两手交叠瘫在一处,白衣的中衣落上了灰。

笑三少立刻冲过去,晃着叶孤城的胳膊,晃着他唤着“叶哥哥,叶哥哥,醒醒啊。”

叶孤城气息渐稳,刚才那一声喊也卸去了气息不稳的难受痛苦之感。感觉到有人晃他,辨出是笑三少的声音,便迷糊地睁开眼睛。“怎么了这么急,小西怎么没和你一起呢?有什么事慢慢说,别急。”

笑三少急得一句一喘地说:“叶哥哥,我知道你肯定是不想在小西哥哥面前露怯的。……快起来吧,你把我衣服穿上遮一下血迹,别被小西哥哥发现了,他要来了。”说完仍喘息不止。却还手忙脚乱地去脱自己外衣。

叶孤城闻听接过笑三少的衣服胡乱披上,又忙着把地上的血迹擦尽,听着叶孤城的脚步声近了,便连忙起身负手站立。笑三少随意披着中衣坐在一旁租户收谷子休息的平石上。

西门吹雪赶上打谷时便是这样一副场景:白衣的哥哥束着高高的马尾负手站于宽敞的平台边,形容相仿的弟弟散着柔发背着身在玩着一粒石子,运着內力将石子弹出很远。

西门吹雪多年后忆起再次相见时的场景似乎可以与这副画面重叠,只是儿童变了少年,打谷场变了练武的悬崖。连俩人身份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记得那年的那声“天晴”和这一年唤的却没什么区别,叶孤城回的那声“小西”也没什么变化,甚至笑三少扔下石头唤着“小西哥哥”扑过来也是那么相近,只是石头扔得更远,扔得似了张八阵图而已。想想,这一日,两人对话里提到的梦想那一日再相见是却是都实现了呢。

这一日,叶孤城怕西门吹雪看到他仍有些苍白的脸色没有回头,问道:“小西,你有想过你将来长大了做什么么?”

西门吹雪不傻,看着地上没擦净的血迹和笑三少只穿了一件中衣便明白发生了什么,只是知道叶孤城好面子不想说,他不想说自己也便不要揭发吧。如常回答着他的问题:“我只想练好武功守好万梅山庄,像父亲一样一个人在庄里看梅花花谢花开罢了。如果武功练得够好,庄子不用我守,便无人敢来犯,我还想惩恶扬善,杀天下该杀之天,除天下该除之恶,像天晴故事里的大侠一样行侠仗义。谁欺负穷人谁便逃不出我西门吹雪的剑下。天晴,你呢?”

叶孤城苦笑着说“小西,你这真是侠客之梦啊。我想练好武功之后,考武状元当个将军。因为从小母亲就跟我说只要我入了朝堂就一定能找到我父亲。小西,我也想有个父亲啊。而且,国境不平,将领无能,胡虏屡屡犯我边境,我也想训练一支自己的叶家抵抗外敌入侵,守我国疆土。大丈夫生在天地间就应为顶天立地为人间守太平。我想当岳飞,却想当有资本的岳飞,二十道金牌也召不回的岳飞,如果我是岳飞,定当踏破贺兰山缺,直到黄龙,管他秦桧还是皇上,召不回我叶孤城。我堂堂大明就要让四方来贺。”

西门吹雪接道:“天晴,你这说得太大了,不是一两个人能办成的,再说岳飞不回抗旨不遵,不照样是死么?难道你能讨到皇家才有的免死金牌么?好啦,租户应该已经做好饭了,咱们回去吃饭吧。”多年后再重逢时西门吹雪看着叶孤城腰带际挂着的刻着“御”字的免死金牌,不免觉得自己的嘴恐怕是开了光。

说着,便领着笑三少往回走,叶孤城暗暗在后面跟上。路上,西门吹雪问笑三少往后想干什么,笑三少回头看看叶孤城说:“我还没想好呢,叶哥哥干什么,我便跟着干什么吧,他想去打仗我陪他去就是了。”

西门吹雪无法。回了租户家用过了饭,租户想问这位和少庄主同来的新管事怎么脸色不对,看着西门吹雪的眼色没敢问。三人用过饭,西门吹雪看叶孤城脸色还是没恢复便提议回庄子,三人这回倒是老老实实地走回了庄子,美其名曰“带着西门吹雪这个少庄主体察民情。”

回了庄子,庄主冷着脸把叶孤城叫到屋子里运功,不多时果然叶孤城脸上苍白之色褪去,复又红润起来。临了庄主扔了几本内功心法的书给叶孤城,想要出去训两个孩子,叶孤城赶忙拦下,只说是自己逞能,气息紊乱,与他们两个无关,隐去了两人使坏讲全身之力尽数赖于叶孤城身上之事,一力承担了过错。

庄主无奈,本来当初也是自己首肯他们出去玩的,现在出了事能怎么办呢。所幸没出什么大事,叶孤城又因此内功精进,看样子再过半年多或许不到就可出师了,这么想着写了一封密信放了一只信鸽出去。

其后的半年多时间,过得平平淡淡。

两个孩子睡前照常闹着要睡前故事,叶孤城也乐得整日有了空闲时间便泡在藏书阁和书房里。平日里练完了功休息的一刻钟也是要听故事。叶孤城不强迫他们能像自己那么厉害,练得那么快。自己也是吐血后才突然精进,不求两个孩子能练得多快多好,只要把庄主教得练扎实就好,能多些见识也好。

内功精进后,力气够了。招式便只要摆对了就好,腿伸直拳伸到位便是标准。

庄子里也被叶孤城打理得井井有条,年节来的客人都知道新来的管事虽然小,却聪明得紧,样样事都办得妥贴得体。能保证每一个客人都尽兴而来,满意而归。却是时常冷着一张脸,一脸戒备。客人若问他事,他能笑面以答,答完你便又冷着一张脸低头办公记账。

对下严格,庄上的仆人看他板着一张脸,庄主又宠着,说的话庄主多半是听的,犯了他多半是等于犯了庄主,也不敢不听他的命令。他又奖罚分明,办得好的提前完成任务的加倍奖赏,办得差的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扣月例银子。把办得差的扣的钱发给办事办得好的。

工资按工资质量和工作数量区分。劳动数量按劳动时间长短和劳动强度、凝结劳动区分。工资形式有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和奖励工资、津贴。实行结构工资制度,分为基本工资、技能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绩效工资、工龄工资、津津贴和奖金。每个月都发工资的时候都会同时发工资明细条。

有严密的查迟到制度,每一个项目的工人仆役都会规定严格的早晚签到时间迟到的、早退的都会扣一部分工作啊资。工资分发制度实行差额等级制度。按德、能、勤、绩、个性考核。将府中仆役划分清楚,等级分明,干活快效率高的划为主管甚至高管层,干活慢效率低的划为低层,受高管层领导。

开发下属潜能,建立考核机构,培养专业考核人员。对庄内下属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制度化的考核。制定考核计划和考核标准。衡量工作、收集信息。分析考核信息,做出综合评价。

后来,叶孤城学成回家之后万梅山庄仍然沿用着叶孤城当初留下的制度,没有改过。

叶孤城二人来到万梅山庄后的一年多,庄主把叶孤城一个人叫到自己练武场梅花桩上试了武功,又上书房考了先生教的和他自己看过的书,便道了一句你们可以走了。

叶孤城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要被撵走,急急忙跪下向庄主认错:“不管我哪里惹了师傅,都是我的错,师傅愿打愿骂都可以,不要撵我走啊!”

庄主无奈,把他扶起来说:“你没错,你很好,庄子治理得很好,两个孩子也管得很好,学习也很勤奋。只是我招式俱都教你了,也没什么好教的了,往后就靠你自己多加练习了。这是我这几天写的拳谱剑谱还有你常看的枪法棍法的书俱在这里了,哪忘了就自己多看看吧,往后你可以不用叫我师傅了,你还会有别的更厉害的师傅的。和三少回家吧,回到家还会有奇遇的,你往后如果武功练成你我必然还会有再见之日。”

说着摆手叫来老管家让他跟叶孤城交接账目,再给些散碎银两日后花销。叶孤城见庄主心意已决,只好行了礼拜别,又叫了笑三少来行礼拜别。又两人一起和平时教书的先生拜别。

自己去和老管家交接账目,叶孤城平时明细列得清,月末结得明,样样都写得不懂账目的也看得懂,更不用说老管家管了那么多年庄子的人了。所以交接得也快。出来看西门吹雪和笑三少仍絮絮叨叨地不知在说什么。

没有什么送别仪式,庄子里没几个人知道这两个住了一年多的孩子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还以为庄主派叶孤城出外办事,笑三少跟去了。多日后人家觉得,两个孩子办事也该回来了,才有人问老管家,大家才知道两个长得讨人喜欢的孩子已经走了。

西门吹雪一直依依不舍地把两人送到庄门口,才停下拉着叶孤城的手说:“想我了就回来看看啊,爹爹给你腰牌了的,你随时都可以回来。万梅山庄随时都欢迎你回来的。”说着拿自己腰间的玉佩碰了碰他的,“我的另一半可给你了,你可不要忘了我啊。”

叶孤城摸摸西门吹雪发顶,笑着说:“天晴怎么会忘了小西呢,小西那么可爱,那么乖。天晴一定会记得小西,记得回来看看的,你也不要忘了我啊,别等我回来的时候,你都不记得我是谁了。天晴希望再见到小西的时候小西就算不能比天晴武功好也能旗鼓相当。”小西急忙应着不会的。会急得天晴的,会一直在庄子里等天晴回来的。

他们都渴望重逢,盼望相聚。却没想到叶孤城回家后又有了一系列的奇遇。虽日夜思念,却也脱不开身回来见上一面。西门吹雪在庄上日日夜夜地盼着等着叶孤城会回来找他,其间又见玉佩剧烈震动了几次,心知叶孤城遇险却不知他身在何处也不能到他身边帮他,只好日日练功,希望父亲能准许他出庄历练,这样他就可以一边拜师学艺一边找天晴了。

就这样,一个学艺打听人,一个也有事在忙,不经意地错过着。再相见时却是在十年后的白云城悬崖上的练武场了,而再见面的原因却是年轻气盛的西门吹雪不服平南王新接来的世子、救驾的皇弟竟是剑挑五岳十派,逢战必赢的剑仙。

十三岁的孩子哪懂得深浅,只一心想着自己也很厉害的啊,自己也打赢了很多名门大家啊,你是剑仙,我还是剑神呢,谁怕谁啊。更何况你一个世子,就算是私生子,后接来的,又哪里吃过什么苦,练过什么武呢,不过家里权势大众人不敢打他才打响的名号吧,碰到我肯定立马玩完。

那年,叶孤城十六岁,十五岁成名回白云城入宫救驾的传奇已过去了一年。一年来,看着白云城散乱的军纪,乱七八糟的账目,什么都不想管,听说自己名声打得响,聪明能干才接自己回来的老父王,饿殍遍地的白云城,恨不得学了分身术,一个人当一百人使,进宫面圣时也不知道谁看着这副场景竟能跟皇兄许下一年内文治武功,百业俱兴的承诺。

本就是南方边境,一年十次扫荡都是少的,竟连个能管事的好将官都没有,叶孤城气不打一处来,日日训练军队不说,还要应付三天两头来挑事的江湖人士,一个个走不过五招以内,连三少都打不过,还妄想跟我比试。

白云城有规矩:找世子比试的,先过三少那一关,打得过小少爷才有资格跟世子打。而且来挑战的人多,总认为世子是养尊处优的,纸糊的老虎。最好三天前预约,否则排不到概不负责。

那一天,叼着草的小公子晃着对世子抱怨:“叶哥哥,管家今天递来的名单上有人要同时挑战咱们两个啊,我没问题,你去不去?”

“不是有规定的么,理他作甚?你怕打不过?”

“叶哥哥,特意这么要求,没准是个狠角色呢,我怕。你陪我去嘛。”

“行啦,就这样撒娇还哪里像是八十一门总门长的徒弟,说出去都丢人。我去就是了。离约定时间还有多久?”

“一个时辰。”

“太够了,按你的脚力去无情崖不过半个时辰吧,我看完这份文件,咱们就走,慢些走。也多日没时间陪你练功、聊天了。路上陪你聊聊。”

看完文件,两人空着手就去了无情崖,披挂、武器皆没带在身上。叶孤城向来不提倡以神兵赢人,无情崖早有备好的十八般兵器,皆是请城里有名的铁将打造好,自己运上无情崖的,虽没自己的玄铁神剑厉害,平时打仗皆是够了的。只在内里换了短衣襟小打扮,外面仍罩着两人惯穿的白色长袍,皆是皇上御赐的布料,请宫中的尚衣监制作,上面绣的暗纹皆是出自苏州州出了名的绣娘之手。没想到这一场迎战竟成了久别重逢的好友相聚。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有兴趣的听众请听第三回《旧友重逢》。至于叶孤城和笑三少二人回到家后,又发现家门口有一老翁晕倒在大雪中,把他救进家里,又上峨眉山拜师,得神兵玄铁剑,练成天外飞仙,随师傅剑挑三山五岳各大门派名扬江湖,被接回白云城,入宫救了驾,拜见了老太后,许下一年内白云城文治武功的承诺,请听下回《一代剑仙叶孤城》再作分解。

行吧,我终于把这章干出来了,越想打住越打不住,越写越长。发工资那段,会计专业的作者表示那是课文。下一章没有西门吹雪,这个文不是水仙。笑三少就是弟弟的设定。@大橙子 不知道圈谁了。

评论(22)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