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子鳄

1不要盗图,用图之前要得到我允许并标明出处。要原图在评论说。2不要ky,不拆不逆 不互攻。3不要评论与我博文无关的话。4不要抄袭融梗用我写过的脑洞。5不要说我发图的明星不好看。6.千万不要跟我提超蝙。7.授权搬运的会标来源。支持与否不强迫,乐乎也没规定在别的地方下载搬运的图不能设置回礼。8.和谐讨论。9.非常不喜欢语C。10.我发的图设置什么类型的礼物还有人管?

锁魂玉

第一章         又是太白惹的祸

新天条颁布后的一个看似平静的中午,真君神殿里非常平静。司法天神的公事处理完了,王母玉帝也没什么事找,沉香和小玉前几天还带着孩子来看舅舅,说家里一切都好,华山也没啥事,孩子也二十一岁了,法术也很高强了,一般的妖怪已经打不过了,也有了自己惯用的武器,只不过没有劈天神斧厉害而已。

太白在给二郎神讲着以前下凡的时候碰到的有意思的事,哮天犬在一边听着,几百年来三首蛟的性子也磨顺了些,再加上有太白和自己在他也掀不出什么风浪,太白说要讲故事时,杨戬便挥了挥袖子,将三首蛟变回了人形。三首蛟看了看太白金星刚幻化出来放在桌上泛着金光的轩辕剑,心中一悸,乖顺地搬了个凳子坐在哮天犬旁边。

太白金星正说到精彩处,一人两兽也正听得津津有味时,突然门口侍卫来报,有下界山神求见。众人都对这不识趣的侍卫和来得不是时候的地仙不满,杨戬问来报事的侍卫,那山神来求见什么事,侍卫说他只说是来献宝,献的什么宝说是见到真君的面才肯拿出来。

杨戬正要吩咐侍卫让那个山神等下界地仙集中汇报事的时候一起来,太白金星却说故事可以一会儿再讲。杨戬挥挥手,示意侍卫让那个献宝的山神进来。

那个山神进来见到太白金星一个哆嗦,定了定神才往已经正襟危坐在正座上的杨戬面前走。太白金星见到他也是一愣。其他三人看这两个人的反应,都看了太白一眼,不明白这两个人在搞什么鬼。认识?那个山神好像还怕太白?这个山神是干了什么事逼得太白这个人人称道的老好人在下界地仙面前现了启明化相了?

那启明化相脚踏九品金莲,头顶聚顶三花。墨色长发披肩,额间一抹华美的银色流星纹,透明白皙的皮肤,浓密的英眉下一双流转着波光的暗金眸子,看人总带着些轻蔑与不屑,挺直的鼻梁,肉色的唇瓣水润晶透,纤细挺拔的姿匀称有致,纤白的手指修长有力,手持上古神器轩辕剑。


虽然五官的组合略有些妖孽,但整个人却是一种闲适悠然的俊美。当初太白还是启明的时候,还有些仙官把他当成女仙过。不过,启明本就是一块被伏羲大帝点化的灵石,男女只看自己的选择罢了。


后来,是杨家遭难的时候,为了下界保护杨戬方便才变成了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太白金星的样子,连上古煞神的周身煞气也尽数封印在了额间金星中。

再说大家只是愣了一瞬就又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进来献宝的山神身上,反正太白又不会走,不如把外人应付走了,再跟他闲话家常,好好聊聊跟这个下界地仙又发生了什么故事,没想到这一拖便酿成了大祸。

想到这儿,杨戬正了正衣服,摆出威严的姿态对下面站着的山神说:“你要献的是什么宝啊,快呈上来吧。”

那山神走近了些,从怀里掏出一物,递给旁边侍卫,侍卫上去递给杨戬。杨戬握在手中,感觉这玉通体冰凉。

正待细摸时,毫无预兆地天眼突然自己打开了,天眼对着那玉石射出一道精光,那玉也迎着天眼的光泛起绿光徐徐升了起来,两道光像打架一样在一起较着劲。太白见这情形甚是担心,急急忙意随心动,瞬间移动到了杨戬坐的高台上。


半晌功夫,那玉石缓缓落回杨戬手中,还是很凉,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杨戬感觉这玉比刚才更凉了。急急忙手一弹想给这玉加层封印,禁锢些它的法力。没想到却被一股力弹了回来,只好作罢。太白见杨戬不管是天眼还是封印都被这玉自己挡了回来,便把它从杨戬手里拿走去看,希望能看出些门道来。


杨戬不理他,向下望着,对那山神说:“此物可有什么来头,说来我听听。若是好物,便留下。若是我不喜欢,……”,暼了一眼旁边把玩着那玉,似乎爱不释手不舍得放下的太白,“呃,太白也不喜欢,你就原样拿回去。”

那山神向上作一揖:“真君容禀。此玉叫锁魂玉。可分为两半,分别雕琢。在两个相爱之人身上各带一块,或夫妻或兄弟或朋友,则两人可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杨戬听后虽感到惊奇,却又觉得自己实在是不需要,转念一想,这玉的功能,就算要献宝也该献给月老当帮夫妻永结同心的法器吧,给我干嘛。而且刚才自己拿着那玉时分明差点伤了自己,总感觉不祥啊。想到这,向下问道。“没了,这玉就没个坏处?”

“没有,若有坏处,小神哪敢献给真君啊。这小神的前途还得盼着真君照应呢。”

“那,若没什么别的事,就下去吧。”杨戬挥挥手,算是逐客。想去看看太白手里的玉。

山神离开,嘴角轻轻扬起一个在场所有人都没察觉的弧度。

杨戬回头去看,想找太白要那璞玉,研究研究,再去玉泉山找师傅问这锁魂玉的来历,总感觉那山神瞒了点什么。见太白就在身后,便伸手去拿那朴玉,却抓了个空,随之整个太白的影像都在面前消失了。哎,是个幻象。人呢?

桌子上只留着个传音螺,杨戬将声音施法放大了,让整个屋子里都能听得见。“我带这锁魂玉下去找对有情人试试。改日再聊啊。”

“这个太白。”杨戬握拳一拍桌子,暗道不好,还不知这锁魂玉是吉是凶,怎就随便拿去玩了。看那两人还愣着,更急。“哮天犬,没听到么?快去找啊。”哮天犬听到命令马上蹿出去喊着“天地无极,万里追踪。”一边下界去找,杨戬马上后脚跟过去,三首蛟也变成扇子自己钻到杨戬袖筒里。杨戬又急急派刚进府做客的哪吒去把刚才出去的山神抓回来,总感觉他瞒着些什么。

再说另一边,太白点点豆豆开花石榴般地随意降在一处玉石店,隐身进去给店主和几个徒弟念了个昏睡咒,为掩人耳目干脆将一干人等全扔到了乾坤袋里,自己变作了店主模样。

这乾坤袋大时可装天藏地,小时可随身携带。是伏羲大神在第一百零一次跟女娲娘娘吵架离家出走时卷铺盖走人时做的旅行袋,因为当时做的时候布大了些,就一次做了两个,太白去的时候送了他一个。期间自成天地,活物放其中不死不灭,受仙家法器熏染能多活几岁也说不定呢。

太白就在这家店看起店来,看着进来的每一个人,给这玉找起有缘人来,还施了法开了神目,监视着方圆几百里来回走动的人,又掩了仙气和自身气味,怕哮天犬和杨戬他们找来,被谨慎的杨戬找来非要去到处问明白这锁魂玉是什么来历缘由再说,可就没的玩了。

其实没等多一会儿。太白感觉自己没到多久,神目中便看到有一个白衣白剑黑发的男子连着逛了好几个玉器作坊,都没有相中合意的玉剑坠子,倒是每家店的掌柜的都对他毕恭毕敬,施法听了听几家掌柜的都管他叫东家,看来这条街的玉器作坊都是他们家名下的,我假装恭敬就是了。


启明看这男子模样倒与自己去救杨戬时随意变的所谓的太白金星的模样相差无几不禁有些诧异。

仔细想想二十一年前自己与杨戬说咱们俩都是天生神体,天生不平凡,没真正享受过普通人的生活。变成太白去凡间玩和杨戬在人间住着也不是真正的凡人之驱,真不知道自己和他在如果是凡人在凡间会是什么样子,还会相遇么?又会过着怎样的生活?杨戬说你光想没用,不如试试,抽咱们俩魂魄下界投胎试试。

启明听说有人受重创后拿影子下界历劫经七情六欲后渡劫的,后来历劫回来都忘了,想起来的也损了修为,甚是无趣。既然终归是损那点修为,不如之前就损了,省去以后的麻烦。

想着魂魄下界投胎一般都会有感应,就在自己与杨戬身上各抽了一魂一魄去了地府投胎,并且叮嘱着投了好人家,安排个好命数。

想着自己和杨戬修炼到如此境界,少了这一魂一魄也不过是损三分修为。最近三界太平无事,不像是需要他们耗费功力打仗的样子,真有事让沉香去不就好了。


刚结婚的小两口又是劈天神掌,又是劈天神斧,又是宝莲灯的。什么便宜都让他们占了,当初杨戬那么努力栽培他,栽培成了往后不得多用用。再说,三分修为有个一百年还修炼不回来,一百年能发生啥事?

看来这男子是自己魂魄所化。心中想着呵,肥水不流外人田,就他了。可是这一会儿如何搭话,只知道他是这条生意街的东家,姓字名谁一概不知,要不是今日碰上看着面熟,自己都忘了魂魄投胎的事了。

有了,太白从怀中掏出伏羲水镜。这伏羲水镜,是伏羲大神的法器,能看世间万物,过去现在未来。不论你是人神还是这三界天地间何物,都能看透你的前世今生,后世因果。


前几日被自己说着借来玩玩,就拿走了。这几日忙着干别的,倒把它给忘了。今日正好用上。将这男子影像往镜子里一变,这男子一生便像幻灯片似的开始放映起来。

嗯,果然是自己魂魄投胎转世。这一世是白玉堂,二十一岁,没错。浙江金华府人士,富二代,上面有个哥哥,自幼习武,武艺高强。嗯,不错不错。十多岁闯荡江湖时与其他四人结拜,并称陷空岛五鼠。十七岁与散查散结拜。二十岁大闹东京。二十一岁盗三宝,通天窟气死猫,耀武楼献艺封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就是现在了。


而且这事已经过去半年有余了,他和展昭已经相处甚欢了,可以说是形影不离,阙影相随了。哎,这展昭长得和我家杨戬一般无二啊。我俩的魂魄投胎后这是又在一起了啊。

影像还在放着,却是未来的事了。后来,白玉堂与展昭耳鬓厮磨,日日在一起抓查办案,练功舞剑。卧则同眠。起则同行。

白玉堂二十三岁时,皇上派颜查散去襄阳彻查襄阳王一案,白玉堂不放心他一个文官去碰这个不好惹的,被刺客暗算了。让包大人带他见皇上自请同去。皇上恩准。升了他三品,做了颜查散的副官。后来知道了盟书在冲霄楼放着,想着自己也学过些机关术,便没等几位哥哥和众位高人来三探冲霄楼。


第三次被欧阳春拦下,却又执拗前去。最终触动了机关,乱箭齐发,命丧冲霄楼。一时间连尸体都血肉模糊,形容难辨,整个人都成了血葫芦。其惨状人人看了为之惊骇。

“啊!”太白感觉心上一股针扎般的疼,手一抖,伏羲水镜脱手。

“怎么了?听他们说你是这一条街最厉害的玉器师傅。雕出来的玉和收藏的玉都是最好的。怎么连拿个镜子都拿不稳么?呦,你怎么脸色苍白的,怎么?这镜子里有什么吓着你了?”白玉堂进来时伏羲水镜刚脱手,还在将掉未掉之时,白玉堂手急眼快,脚下加紧,紧走了几步到太白跟前,递还给他。

他递过来的时候镜中的影像还在放着,是众人在打捞白玉堂的尸体。太白急急忙一挥袖子。好,没了,希望他没看到。

“刚才你没看到这镜子里有什么吧?”

“没有啊,镜子里能有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镜子里能有什么。”竟然这伏羲水镜还有凡人看不到其中影像的功能,看来是我那天走得急伏羲大神没来得及跟我说了。嗯,我也没问,谁知道我会让凡人看到这等宝物啊。

“你刚才怎么了?吓成那样?”

“没什么,没什么。走神了。东家想要什么?”

“我想要两个玉剑坠。一个雕成猫,一个雕成鼠。你这儿有没有?”

“现雕可以么?我今天早上翻到一块家传宝玉,传了几代了,通体晶莹,可好看了。听老人讲这玉还可以感应到主人是否有危险呢。我就一个商人,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今天东家来了,就送给你吧。不要钱。东家一直都对我们挺好的,也不催租子,也不要钱。干的又是危险的活,还是你需要些。”

“嗯,看你这么有诚意,就用你家传宝玉给我做一个吧。可别做毁了,就那一块啊。要多久?我用不用过几天派人来取。”

“不用,我做这个熟,等我一会儿就好。”

太白上后屋僻静处,掏出锁魂玉用手一挥,口中默念变化咒语,转瞬间就变出一猫一鼠两个玉坠,连用来挂在剑上的穿绳子用的孔都打好了。

太白总感觉杨戬到了,赶忙三步并作两步的跑到前厅要把玉坠给白玉堂。就见白玉堂和一个穿玄色长衣的人争执些什么。

“猫儿,你怎么没在开封府当值跑金华府来了?今天怎么没穿官服这身玄色长衣真好看,倒没见你穿过,往后应该常穿,你身后这是谁啊。”白玉堂围着那男子转了好几圈,很亲热的样子。太白却暗暗着急,怕他亲热过分,被打。

太白却直接蹿到他面前,将两枚玉坠塞到他手里。“快走吧,这不是展昭,是我儿子,叫杨……二郎。他过来给我送午饭的。只是和展昭长得像而已,不是一个人。”太白生怕杨戬来抢,就差把他推走了。

杨戬果真作势要从白玉堂手里抢:“锁魂玉不能送人。”

太白急了,召唤出个结界把白玉堂直接送出门了。“快走吧。再不走我男朋友舍不得送了。”

白玉堂只感觉一股无形的力推着自己往门外走,心里想着自己刚才认错了人,把人家儿子认成猫儿着实尴尬,人家可能有私密事要谈,想着赶紧撵走我,也就没回去细问,看着手里的玉坠也挺满意的,想着赶紧送给猫儿去。便回家招呼一声就寻路回开封府了。

却说太白那边。太白见人没再回来,说了一声“回真君神殿再说。”就从袖间掏出了乾坤袋,抖了抖,将几位玉器店的老板伙计都抖出来,解了昏睡咒,自己变回太白金星模样。画了个法阵,三人回了真君神殿。

杨戬把三首蛟放出来变了三尖两刃刀立在一旁。指着被乾坤圈混天绫束住动弹不得,跪在地上的山神:“你再说一遍你刚才说的话。”

“我在太白金星下界失了功力变成小孩时欺负过他。后来他恢复法力现启明真身吓唬过我,对我推了一掌,损了我九成修为,我养了好久才恢复的。我想着报复他的。”

“那这玉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叫锁魂玉?”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只是见无意中拿了这玉的,其实都没好好在一起。想着,来真君神殿献宝,哪天太白金星拿去玩,可以增他一笔业障。”

“切。我当时就应该一轩辕剑砍了他算了。他当初让我启明给他端茶倒水,还打我,骂我,对我拳打脚踢,还拿扫帚把我抽出老远,还让我和猪一起睡,吃猪食。我都说了我是太白金星了,他还不信,还是照旧打我骂我欺负我。我启明活了几千年没受过这屈。要不是我刚恢复法力,不想伤了元气,想赶紧回去养伤,我当时就把他给砍了。”

杨戬越听脸色越差,哪吒见二哥生气了,忙把乾坤圈混天绫撤了,任凭二哥处置那山神。杨戬把那山神飞起一脚踢在半空,把立在一边的三尖两刃刀抄起来,向那山神砍去。

三首蛟在一边听着也早就不乐意了,其实太白对他和哮天犬对挺好的,下界玩的时候有什么新奇的东西都给他们带回来玩,而且都是一人发一个,都不会抢的。


有时候也会劝主人带他们下界玩。总比天天在真君神殿闷着好。自己出去玩的时候被欺负了,也都是太白去救他。一听到太白被别人欺负了,早就忍不了了。这时候看主人抄起他要杀那山神。恨不得变成龙身把他吃了。

就这样,那个山神就在大家面前被魂飞魄散了,然后三首蛟重又变回了人形。杨戬一脸淡定地回身跟太白说:“现在砍了他也不迟,莫脏了你的轩辕剑。你气息隐藏得太好了。天地无极,万里追踪根本找不到你。找了好久才找到你。算了,不说了,就算我及时赶到了,也拦不住你啊。我之前派哪吒去问了师傅,他说只听说过这玉,但具体的不了解。咱们还是去问问伏羲大神吧。”

太白画了个法阵,到了古堡,留了杨戬去跟瑶姬叙旧,就直奔主题地去找伏羲大神说了经过。

“锁魂玉?那是娲干的。其实收了锁魂玉的人也不是不能在一起。锁魂玉是可以让人生生世世在一起的,只是有一个条件。第一世不能死。拿到锁魂玉的两个人第一世要好好在一起,没有任何一方死亡或两人分开到永不相见,要好好白头到老。那么,往后的生生世世都是好好在一起,白头到老。”


“若第一世有个一差二错,一方死亡或两个人决裂永不相见,则往后生生世世都不可能好好在一起,只有永恒的错过、分离和误会、怨恨。或对面不相识,或一方死亡,或利益纠葛,或身份冲突。总归不能在一起。你不是说那个白玉堂在伏羲水镜里死于机关楼么。而且就剩半年时间了。救不了了,至少我现在没办法破得了锁魂玉。等我想到办法破锁魂玉有可能人都死了。”伏羲大神顿了顿,才说出后面的第二种可能性,又自叹实在帮不上什么。

“我去把锁魂玉收回来吧。”

“收不回来的,只要两个人都拿到了锁魂玉就收不回来了。”

“逆天改命呢?”太白感觉那是他和杨戬的魂魄下界投胎,总该帮一帮的。

“就算是神,也不能总去动凡人命数啊。伏羲水镜上是每个人本应经历的一生,如果总是改,不就全乱了么?这……不知又要损你几成修为。更何况如果是和锁魂玉绑定的人的命数,那你就是在跟娲的造物对抗啊。还是等等吧,我看看能不能破开这锁魂玉的法阵。破不开再说。”伏羲大神答应了帮忙就作势要下逐客令。

“最后一个问题:创造这锁魂玉是因为你和娲皇哪天又吵架了么?”太白又欠了句嘴。

伏羲琴发出一声嗡鸣,震得白戬两人只直捂耳朵。太白知道这是伏羲大神不想回答了的意思。嘀咕了一句也不知道“白玉殇那小子今天去哪玩了。”就画个法阵回了司法天神府,静等消息。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下回题目:《命数难挽》,不用预告了,就是躲不过的冲那个楼了。请大家给违章建筑排面!

后记:我真的很努力地想在28号我生日的时候把这篇我写了很久的文发出来,让大家跟我说个生日快乐。但是想一个设定的时候睡着了,昨天晚上也是,所以拖了两天才更出来。

嗯,用了我很喜欢的《混乱北宋志》的一些设定。


评论(8)

热度(10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